编办概况

两当县委编办“五到位”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质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1-07 】 【选择字号:

  按照《陇南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县委及县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编办紧锣密鼓、有力有序地组织开展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努力做到核查工作“五到位”,着力提升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质量。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县委编办组织全体干部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及《陇南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本次核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核查范围、内容、时间,方案步骤及工作要求,做到思路清、方向明、措施准、推进实。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两当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编办牵头,县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靠实了工作责任。同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及保密规定,确保核查数据安全、真实可靠。
  二是培训讲解到位。9月29日,召开了全县机构编制核查暨电子编制管理证推行工作培训会,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发放了电子编制管理证。积极开展“一对一讲解服务,面对面沟通交流”活动,对全县乡镇、部门、群团、直属事业单位按照规模、人数进行合理排班,实时预约,分别安排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的面对面讲解服务,相关单位业务人员携带电子编制管理证到县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接受一对一现场培训。针对具体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指导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进一步熟悉机构编制核查及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工作流程,有力有序推进核查工作开展。
  三是单位自查到位。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要求,认真组织机关和所属单位整理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花名册、参保信息等资料,核查电子编制管理证数据、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数据是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各类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规范完整。同时,对非涉密机构和人员编制情况采取公示5个工作日的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数据比对到位。县委编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对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为基础上报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数据进行比对审核,就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主要数据分别与组织、财政、人社部门有关数据进行比对,确保全县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
  五是抽查核实到位。县委编办采取“请进来”集中对账、“走出去”实地抽查的方式,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核查抽查核实工作的通知》,组成两个工作组,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于12月15日—17日对全县部分乡(镇)、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及群团组织机构编制核查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
  通过本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开展,切实把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实际配置等情况摸清楚,为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持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提供依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两当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