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政协两当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14 】 【选择字号:

政协两当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隆重开幕

四月的广香河畔万木吐蕊,鲜花盛开,到处是一派春意盎然的喜人景象。4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两当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两当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各民主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满怀参政议政的热情,汇聚一堂,为建设美丽两当红色福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会议应到委员122名,因病因事请假10人,实际到会112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8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县政协主席胡洪涛,副主席唐华、张怀林、张晓梅、张永刚出席会议。大会由张怀林主持。

应邀出席大会的领导有:县委书记梁英,县人大主任唐启荣,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人大副主任、政府副县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及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

特邀出席会议的有原五届、六届、七届县政协主席、副主席、驻军代表和老干部及社会知名人士代表。

在两当的市政协委员,各乡(镇)、工作站副书记,县直、省市驻县有关部门、企业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两当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县政协主席胡洪涛代表政协两当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胡洪涛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中共两当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常态,把握新形势,紧紧围绕县委“1236”总体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加快“美丽两当、红色福地”建设进程,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胡洪涛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率先实现整县脱贫的关键一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中心工作,聚力精准脱贫,做到协商民主有新作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增进团结有新加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凝聚思想共识;二是认真履行职能,提高政协工作实效;三是坚持履职为民,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四是密切联系各界,广泛汇聚发展合力;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县政协副主席唐华受政协两当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提案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自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县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职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共提出提案65件,审查立案48件。所有审查立案的提案全部送交县政府进行办理,截至201511月底,实际交办的48件提案全部办理答复委员,办复率为100%

报告强调:2016年县政协提案工作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坚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深化办理协商为抓手,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发展协商民主、助推经济增长、维护社会和谐、促进民生保障中的独特作用,努力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委书记梁英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县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梁英指出:过去一年,全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超前谋划,务实作为,使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发展、改革有序推进、开放不断扩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全县整体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和衷共济、拼搏实干的结果,凝聚着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智慧和汗水。特别是去年以来,县政协和广大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找准目标定位,积极发挥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双联行动、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等全县中心工作,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于执行之中,在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委员六个一”活动等方面创出了特色、打响了品牌,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就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梁英强调:

一要紧扣中心工作,在服务精准脱贫上彰显新作为。精准脱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必须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这场决胜战。要坚持围绕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主动献计出力,做到“智者尽其谋、能者竭其力”。要注重从“三养一育”产业发展、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小康互助组的运行、群众发展能力提升等重大问题中选择课题,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参政议政,多提切中关键的真诚意见、中肯到位的具体建议和有效可行的发展良策。

二要发挥独特优势,在推动协商民主上迈出新步伐。要把协商民主作为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民力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细化协商内容、明确协商主体、规范协商程序、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努力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凝聚改革共识,凝聚发展合力。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把县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切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奋战“十三五”、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来。

三要关注民生福祉,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体现新追求。要坚持与民同忧,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服务群众,如实反映广大群众的愿望诉求和重大关切,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要坚持与民同向,在助推转型跨越中团结群众,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积极传递好声音,汇聚正能量,努力维护安定和谐的发展局面。

四要锤炼履职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县政协要坚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始终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既要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努力完成包抓的重点工作,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谋划做好政协工作。

五要营造包容氛围,在致力广开言路上拓展新境界。要切实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氛围,以兼容并蓄的姿态,广纳百家之言、汇聚各方之智,帮助县委县政府吸纳来自各个方面的不同意见。

会上,刘克荣等委员分别围绕发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妇女儿童事业、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交通建设方面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