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陇南市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孙雪涛作批示 陈青讲话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3-21 】 【选择字号:

        3月17日下午,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孙雪涛对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了2015年的机构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全面安排部署了2016年的机构编制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编委主任陈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孙雪涛在批示中指出,机构编制部门肩负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的重大职责,地位重要,作用特殊。过去一年,全市机构编制部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施控编减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433”发展战略的深度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全市机构编制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王三运书记重要批示、省长刘伟平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433”发展战略,提升站位,找准定位,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十三五”时期发展大局中去统筹谋划,坚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市关于控编减编的部署和要求,真正把机构编制资源管住管好、用活用好,努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重视机构编制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深化实施“433”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青指出,2015年,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有序承接省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5项,市政府分三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1项,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达到80%左右。权责清单建设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妥推进,先后分两批批复了126个市直事业单位类别,各县区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同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进展。 控编减编工作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使用效益有效提升,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编制需求。

  陈青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市委全委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把握形势,找准定位,树立机构编制工作新理念,坚持聚焦中心,更好地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坚持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整体效能。

  陈青强调,2016年,全市机构编制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深度落实“433”发展战略,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严格控制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要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深入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简化优化公共服务,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继续加强简政放权信息报送工作。要认真落实改革措施,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着力做好司法审计环保等行业体制改革。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格审批,守住“两个只减不增”的“底线”,切实将机构编制总数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盘子内。要勇当“剪刀手”,敢于“唱黑脸”,做好“减法”,腾出更多的编制用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要通过增减结合、余缺调剂等措施,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陈青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机构编制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要严格遵守和执行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制度、“一支笔”审批制度和“五不准”规定,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加强机构编制部门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配齐领导班子。编委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机构编制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看齐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不断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景瑜主持会议,副市长郭建博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商局、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市编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市直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徽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人在徽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编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县(区)直部门负责人在县(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来源于陇南日报 记者 许成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