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两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4-05 】 【选择字号:

 两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职责
1.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规定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全县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和职业技能鉴定制度;负责拟订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创业政策,加强对全县劳务输转工作的指导,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县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县社会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和福利待遇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调配制度;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规划,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负责职称制度改革与深化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制度;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管理与协调工作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工作。
8.负责管理全县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我县工作或定居政策;管理来我县工作的外国专家。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拟订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0.负责全县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务员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奖励工作并组织实施。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拟订全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3.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劳动、人事方面的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14.承办全县城镇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村干部养老保险等业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县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变更、缴费基数核定、待遇支付等工作;办理社会保险关系的建立、转移、接续和终止手续;建立社会保险参保记录、缴费记录和个人账户。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会记核算,编制财务报表、年度基金预算结算报告;负责参保人员退休的养老金计算和发放工作。负责参保人员住院审核,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社会保险稽核工作。负责全县社会保险信息与统计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及管理工作,承担全县养老、工伤、生育保险统计报表的编制、上报工作。负责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咨询和信访接待及争议调处工作。指导乡(镇)街道(社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站(所)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村干部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和其它各项社会保险工作。
15.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20人,在岗17人。
三、部门预算指标注解
(一)基本支出
2017年基本支出137.99万元,较2016年127.35万元增加10.64万元,增长8.4%,主要增长原因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退休养老金、离休费提标政策,调整与工资挂钩的公用经费标准。
(二)项目支出
1、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报政府审批项目6项,共计80.95万元。
省市下达专项3项,共计323.52万元。
2、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项目支出共404.47万元,较2016年109.07万元增加295.42万元,增长270.8%,主要增长原因是:一、引导高校毕业生人员指标增加,相应补贴数额增加。二、就业补助资金由原来财政支付转移到单位支付,数额较大。三、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增长。
(三)政府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2万元,较2016年5.01万元增加0.22万元,增长4.5%,主要增长原因是按照相关政策增加退休人员工资等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32万元,较2016年4.89万元增加0.43万元,增长8.7%。
3、住房保障支出8.57万元,较 2016年7.32万元增加3.9万元,增长17%。
(四)非税收入
无。
四、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机关运行费等重要事项说明
(一)编制范围
2017年“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编制范围为两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13.27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
(二)分项情况(必须与上年数据进行对比)
2017年“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预算安排2.5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2016年一致。
2、公务接待费1.86万元,与2016年0.18万元相比减少2000元。预计接待5批次,35人次(主要用于接待市局考核及验收精准扶贫)。
3、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6年一致。公务用车保有量2台。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与2016年一致。
5、会议费0.5万元,主要用于今年工资晋升及劳务业务培训。
6、培训费0.25万元,基层劳务培训、工资业务培训、技工等级培训。
(三) 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1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
无。
六、部门预算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指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财政管理活动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费。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财政拨款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表
9、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
1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两当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